馬凱/真利三農 方稱英雄

半世紀來工商業蓬勃發展,農業相形見絀,三農已成全社會最大問題,卻始終不能妥善解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上任前的產業之旅當然無法迴避;未料初試啼聲即一鳴驚人,提出若干數十年未見的新觀點。在其競選政見中包含建立農業新典範、推動安全農業及重視生產與行銷三大新農業工程。此次更具體推出「綠色對地給付」,仿歐美先進國家,直接對改善生態、涵養水源等綠色行動給予補償;協助民間共同組成「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加強農產品外銷推廣;以及成立「農地銀行」,協助部分休耕或無力繼續耕作農地釋出使用權轉租有意從事農業生產者等等。農委會立刻指出,農地銀行已開辦八年,有三○一個會員加入;農業團體也擔心釋出農地使用權令老農擔心農地產權失去保障;而綠色環境補償白米炸彈客直言政府財源恐不足。這種種疑慮及經驗的確值得深思,進而淬鍊出青出於藍的好辦法。就「農產品出口管理公司」而言,此構想眾皆稱善,又有提振紐西蘭奇異果行銷的台灣專家陳郁然臂助,確有機會大放異彩;但仍應多取法國外成功實例,穩紮穩打,求取最大成效。以幅員與我相近的荷蘭為例,兩者同有花卉王國之譽,荷蘭花卉在農業所占比重更遠高於台灣,其農業在GDP所占份額高達一成二,而台灣則僅一.六%。其中差異即在於荷蘭高度發展農產行銷出口體系,成為全球市場舉足輕重的供應者。台灣若能踵武其後,即使尚難超越,農業問題即泰半解決,而農民地位也會提升。其次,農地銀行行之多年,迄今仍未大獲成功,其關鍵除了農民對產權的疑慮外,更在於農地利益未能充分顯現。就寧可日曬雨淋仍於農地辛勞工作的老農而言,農地變更為建地可能創造百倍暴利,是極難抗拒的誘惑;然而在既有體制下,幾乎完全掌握於從基層到中央的政治人物手中,可望而不可即。如果可保證將此暴利保留給願釋出農地的老農,則農地銀行之類的政策即事半功倍。至於對農民與農地的補償,包括農保與綠色對地給付等,不僅未來所需財源不貲,難以負擔,目前在有限的政府預算中已捉襟見肘,卻遠不符老農之所需。若改絃更張建立「老農退休制度」,即可一舉多贏。目前方興未艾的「以房養老」,可進一步推廣為「以地養老」。比照擁有房產的老者,老農可將其農地存入農地銀行,政府即以其農地的區位、等級、市價折算出適當的額度,老農各就此額度每月領取相當的年金直至終老。同時立法規定,凡未存入農地銀行的農地一律不准變更用途;而一切變更用途產生的漲價利益,扣除相關成本完全歸農地銀行中全體老農,依其戶頭額度高低共同分享,成為額外紅利。老農必有強烈動機加入「以地養老」方案,全國農地泰半也歸農地銀行支配。老農由此所得年金、紅利,加上既有老農津貼等,其總額應不遜於一般軍公教。全國農地在統一支配下,一切政策目標俱可全力追求,達到國土運用與農業發展的最大功效,而農業部門的多年陳痾與農民地位都可一舉獲得改善。新政府若能完成此一使命,已足以留名青史了。(作者為經濟評論者)

新聞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340/15582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fredgardmt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